多種無線運作模式

除了最常應用的AP模式之外,尚有連接不同區網的WDS模式(分Root AP與Station兩種),用來消除無線訊號死角的Repeater模式,以及適合偏鄉或公共熱點涵蓋地區的WISP Client Router模式,提供企業網路更多佈署的選擇。

使用AP模式提供無線上網訊號
AP模式是最常見也是應用最廣泛的運作模式。它可將無線訊號轉換為數據封包,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透過實體線路上網。常應用於小型企業、SOHO工作室、私人住家等室內場所。(如下圖)

使用Repeater模式消除無線訊號死角
Repeater模式可延伸原有的無線訊號涵蓋範圍,有效地消除訊號死角,並改善訊號強度,避免障蔽物或建築格局阻礙訊號傳輸。常應用於無線路由器或無線AP訊號受阻等小範圍室內場所。(如下圖)

使用WDS模式連接不同區域網路
WDS(Wireless Distribution System)共分WDS Root AP 與 WDS Station兩種模式。在無法以實體線路連接不同區網時,可透過WDS運作模式讓無線裝置彼此互相溝通。常應用於多棟建築之間或戶外對室內場所等大範圍區域。

WDS Root AP模式:啟用此模式的AP,將成為無線網路的根節點(Root Node),與其他的葉節點(Leaf Node),以點對點(Point-to-Point,P2P)或點對多點的樹狀拓樸(Point-to-Multipoint,P2MP),連結一個或多個區域網路。(如下圖)

WDS Station模式:啟用此模式的AP,將成為無線網路的葉節點(Leaf Node),以點對點(Point-to-Point,P2P)的方式,與根節點(以WDS Root AP模式運作的AP)互相連結。(如下圖)

使用WISP Client Router模式共享外部無線上網訊號
WISP Client Router模式可將WISP業者或公共熱點的Wi-Fi訊號直接分享給內部區網的使用者,讓您完全免除佈線的麻煩。常應用於欠缺基礎電信建設的偏鄉地區或有公共熱點訊號涵蓋的區域。(如下圖)

使用NAT模式提供有線 / 無線上網
當內網沒有閘道設備時,OAP-201p亦可以將它當作無線IP分享器來使用。將ISP業者所提供的寬頻上網分享給內部區網的有線 / 無線使用者。常應用於小型店家、餐廳、咖啡廳等場所。(如下圖)